富鼎理財情報 - 長照失能險 買氣不如預期
.長照失能險 買氣不如預期 回富鼎首頁

2020-09-22 01:19:26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  

經濟日報、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與台灣人壽合作「 民眾對保險需求變化趨勢調查」,昨(21)日公布結果顯示,醫療險不但是民眾認同度最高的保險,投保情況也最普遍。

 

本次調查分別從「商業醫療保險需求」、「商業長期照護險/失能扶助險保險需求」、「實物給付型保險需求」以及「投資型保險需求」四項保險類型,探討民眾對相關保險的認識與接受度。

 

調查結果顯示,在四種保險類型當中,民眾對商業醫療險的認知度最高,投保情況最為普遍,97.8%受訪者聽過,其中逾九成有投保商業醫療險。

 

台灣自1995年3月1日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起初保險業擔憂健保制度的實施,將扼殺商業保險的生存空間,實際情況恰好相反,健保實施25年以來,由於醫療技術進步,很多無法由健保支應的醫療支出必須仰賴商業保險補足,健保反而成為帶動商業健康險蓬勃發展的一大功臣,實物給付型保險與投資型保險的認知度較低,分別約八成一和七成的受訪者有聽過,不過知道這兩類保險的受訪者逾六成四投保。

 

特別的是,商業長照失能險的認知情況亦有約九成的受訪者對此類保險有耳聞,然而,其中未投保長照失能險者近半數,是認知度與投保情況落差最大的險種。

 

儘管金融金融科技時代來臨,但是保險仍然是一個高度仰賴服務的行業,調查顯示,這四項保險類型皆約有半數的受訪者期待透過保險業務員解說,以瞭解相關資料,顯示出受訪者對保險業務員的接受度。

 

在願意提撥投保金額方面,對商業醫療險及商業長照失能險的金額可接受度略高 ,逾三成五可接受一年投保5,001至2萬元,相較之下,願意提撥給實物給付型及投資型保險的金額略低一些,最多受訪者接受的選項都是可提撥5,000元以下的金額投保此兩類保險。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87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