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第4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押六成 配息資產四成
.第4季基金投資趨勢/股票押六成 配息資產四成 回富鼎首頁

2020-09-25 00:31:54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統一投信指出,全球處在長期低利率與資金寬鬆大架構下,第4季新冠肺炎疫苗可望上市,但又面臨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建議投資組合均衡布局,純股票基金占六成,鎖定前景較佳的台股、大中華、科技股票基金;四成在配息型資產,聚焦全球動態多重資產基金、高評級的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是今年經濟仍有正成長的極少數經濟體之一,下半年企業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統一投信建議,台股基金可占兩成,且最好能同時涵蓋電子與傳產股。以統一全天候基金來說,半導體股占近兩成最多,也布局航運、文化創意、機械、汽車等傳產股。

 

統一全天候基金成立在1994年,到8月底為止,成立26年來報酬率高達1,538%,遠勝過同期間加權指數的115%漲幅。特別的是,基金經理人朱文燕從2008年起就擔任操盤手,是極少數任期長的台股經理人之一,替投資人創造285%的漲幅,遠超過同期間大盤46%的漲幅。

 

朱文燕說,景氣復甦大方向不變,台灣經濟隨著美中兩大市場持續回溫。電子股因累積漲幅已大加上美中對峙,短期陷入盤整,但筆電出貨暢旺,蘋果新品即將上市,看好有旺季需求、有題材與競爭利基的電子股;傳產股看好航運、紡織、水泥、鋼鐵等,將受惠於中國疫後需求回升。

 

中國大陸是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投資市場。統一投信表示,中國啟動雙內循環,透過政策帶動內需消費,第4季是大中華區傳統消費旺季,建議可配置兩成比重在相關基金。

 

統一強漢基金也是績優長青基金,三年漲75%、十年漲234%,都排名同類型第一。基金每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逾1億元,是海外股票型基金冠軍,每月扣款筆數及人數也都居同型基金第一。基金的科技及內需消費股並重,偏好行業領導廠商,並且提前布局A股疫後復甦產業。

 

在統一強漢基金中,中國A股占近50%,台港股合計占20%,美股(主要是受惠中國市場的企業)占20%。基金看好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電動車、雲安全為長線大趨勢;機場、航空、免稅品消費、樂園、影音串流、水泥等,則有獲利調升機會。

 

統一投信表示,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上半年工業自動化設備、5G基礎建設、企業資本支出相關類股受到壓抑,下半年基本面有望轉折向上,可配置兩成在相關基金。

 

統一全球智聯網AIoT基金是今年定期定額的新星,8月扣款金額超過5,600萬元,是同類型第二高,月增幅逾25%。基金布局兼具軟硬體,涵蓋上中下游的主要利基廠商,美國及中國是引領科技發展的兩大國,部位各占30%,台灣及日本合計約20%。

 

至於統一全球動態多重資產基金,則主要持有世界級龍頭企業的股票與債券,成長型企業及金牛型(Cash Cow)企業皆有,搭配抗通貨膨脹的黃金ETF與受惠消費回溫的原油ETF。目前股票部位占五成,以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及日本的科技成長股為主。如果選擇新台幣月配息級別,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約4.5%。

 

統一投信分析,全球經濟走出谷底,歐美央行保持低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市場資金行情得以延續。美元走弱與利差優勢,更有利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債。

 

統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主要布局亞太41.2%、拉美38.5%、歐非中東8.4%、美國6.4%。能源及原物料族群主要挑選具優勢且受到政策支撐的企業,房地產以財務狀況佳的大型企業為核心。基金的平均存續期間為5.7年,如果選擇新台幣月配息級別,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約5%。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88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