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商家店鋪小本經營 營業風險不可忽視
.商家店鋪小本經營 營業風險不可忽視 回富鼎首頁

2020-10-19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  
  •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商家為了撙節開支,更加精打細算,但往往忽略潛在的風險危機。產險業者指出,小商家可多利用商業保險專案,尤其是專為行號店鋪量身訂做者,讓保障面面俱到。

 

以餐飲業者為例,食品保鮮是一大考驗。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食物中毒案例高達6,944件,如不慎造成顧客食物中毒,面臨顧客求償醫藥費用,業者須負起賠償責任,處理過程勞心勞力,甚至可能讓大眾留下負面印象,影響商譽。

 

除了食品衛生的部分,業者也須留意營業環境是否安全。根據消防署統計,2019年建築物起火原因以「電器走火」與「爐火烹調」發生頻率最高,分別高達3,046與3,113件,這兩項亦是商家店面起火的常見原因,而一旦發生火災,其所造成的損失對業主來說,無疑為沉重的打擊。

 

雖然行動支付興起,但大部分的商家店舖仍以現金交易為主,很容易成為宵小犯案的目標,可透過屬於財產險的現金保險來轉嫁風險。現金保險旨在保障,店家現金放置在金庫、保險櫃或櫃台,遭受竊盜、搶奪、強盜、火災、爆炸所致的損失。

 

店家如果有加保現金運送保險,在運送途中發生上述意外事故損失,也可獲得理賠。

 

颱風季節時,廣告招牌因颱風吹落而造成人員傷亡或車輛財物受損,業主須對此負擔賠償責任,這些風險可能頻繁發生,或是單次發生便造成極大損失。

 

中小企業、商家店舖的風險承擔能力較小,產險業者提醒,除了做好營業安全措施,業主可妥善利用保險來做為風險轉移的工具。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94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