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退休金算盤/月薪5萬要存老本 有撇步
.退休金算盤/月薪5萬要存老本 有撇步 回富鼎首頁

2020-10-19 00:11:40經濟日報 記者 夏淑賢

  •  
  •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白小姐今年52歲,是一位髮型設計師,也是一個女兒的單親媽媽。在女兒今年大學畢業、找到工作可以經濟獨立之後,平日收入不是頂高、資產也不多的白小姐,才終於有空想到自己的退休生活,她希望自己65歲退休後不會成為女兒的負擔,於是想找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幫忙,估算一下怎麼準備退休生活。

 

白小姐並沒有房產,母女租房而居,身無恆產、收入有限,一個月底薪加提成約可有5萬元的月收,但手上定存不過20萬元,因為是髮型師,所以沒有雇主提撥勞退金,白小姐的勞健保都是在職業工會投保,扣掉租金每月1萬元,還有生活開銷及女兒未畢業前學雜費約3.5萬元,基本收支打平,另外白小姐還有一張終身醫療險保單,已繳費期滿。鑒於自己不是屬於高收入、高資產一族,只是比一般小資族略寬裕一些,白小姐找上新光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協助時,還有點擔心銀行服務是否因此而打折。

 

新光銀行財富管理部協理王亭斐強調,新光銀行財管服務的客戶範圍很廣,非屬高資產族群或者如白小姐一般收入水準的客群,新光銀都會用心服務。事實上,新光銀有部分資深理專就擁有許多如白小姐一般收入尚稱穩定的受薪階級或是個體戶,雖然所得與資產都不算多,但透過新光銀財管協助,長期累積下來都得到合於理想的理財成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王亭斐表示,白小姐女兒今年技術學院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自立,因此經過風險屬性分析以及與白小姐討論後,建議白小姐定存20萬元在幾乎可說是僅有的保命錢之下,定存維持不動,但女兒畢業少了學雜費支出,因此設法自每個月收入中騰出大約1.5萬元來做投資理財,以白小姐預計65歲後退休,現在起算的退休資金累績期約13年,再考量白小姐風險承受度及退休後每月需現金流的金額,篩選投資標的。

 

王亭斐指出,白小姐風險接受度為穩健型,距離退休13年,所以建議每月1.5萬元定期定額投資美國平衡型基金月配息級別,以該基金年配息率約8%估算,13年後白小姐在美國平衡型基金標的可累積約234萬元價值,月領息金額約1.56萬元,再加上定存利息及滿65歲可領取的勞保年金約1.5萬元,合計每月3萬多元應可支應白小姐退休後的房租與生活支出,不必擔心成為女兒的負累。

 

白小姐投保的這張終身醫療險,在發生住院醫療時會給付住院日額3,000元,日後身故時有機會在已請領理賠金總額低於所繳總保費時,差額做身故理賠金理賠給身故受益人、她的女兒。白小姐的案例,也證明退休理財及早開始,善用時間價值累積,小資族能力所及之下還是可以做好符合自身的退休理財規劃。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94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