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金融小學堂/黃金無法孳息 不宜長抱
.金融小學堂/黃金無法孳息 不宜長抱 回富鼎首頁

2020-10-17 01:24:19經濟日報 仝澤蓉

  •  
  •  

今年以來國際黃金價漲勢強勁,主要原因來自北美和歐洲投資機構買盤,相較於歐美的黃金熱,亞洲地區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和印度則出現大量黃金回售潮,瑞銀基於三個理由,看好仍是布局黃金的好時機,但中央銀行則認為,承擔黃金投資的每單位風險,可以獲得的報酬率相對偏低,黃金短期報酬率雖然亮眼,但長期的報酬率並非最佳。

 

為什麼近期國際黃金價格漲勢強勁,央行說,黃金價格主要受三項因素驅動,通膨預期、國際美元及實質收益率;通膨預期轉強、國際美元走貶或其他資產的實質收益率偏低的情況下,黃金價格易上漲;反之通膨轉弱 、國際美元走強、其他資產實質收益率偏高,則黃金價格易下跌。

 

央行指出,1970年代與2000年代期間黃金多頭走勢各有其成因,但從過去50年間金價走勢都可以看出這種趨勢。在1970年至1980年間,金價漲幅15.8倍,主要是受美元走貶及通膨上升等兩項因素影響,1970年代初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高,經常帳逆差惡化,國際金融市場開始對美元失去信心,掀起一波拋售美元、搶購黃金的浪潮,之後兩次石油危機 ,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具有保值性的黃金此時成為最佳的資金避風港 。

 

另在2001年至2011年間,金價漲幅4.7倍,則多受到美元走貶及實質收益率下降等兩項因素驅動。因為1999年歐元誕生後,市場預期各國外匯存底將趨多元化發展,外匯存底中的美元占比將逐步減少,美元指數偏弱,金價上揚;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導致多國經濟衰退,美國聯準會(Fed)大幅降息並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隨之而來的歐債危機,將金價又再往上推升。

 

央行指出,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這一波金價上揚趨勢,主要反映美國公債實質殖利率逐步走低且降至負值。

 

瑞銀基於三個理由,繼續看好黃金,第一,美國聯準會政策仍然配合,Fed會繼續保持寬鬆政策;第二,大選結果變數仍高,仍可能出現有爭議性的大選結果,從而推高市場波動性並出現進入黃金、瑞士法郎、日圓的避險資金流;第三,全球經濟體普遍負債上升,疫情後更高負債的全球經濟體會更偏好於低利率,並容忍高通膨水準,黃金作為一種「實物」資產,將提供對沖通膨風險的保護。

 

針對黃金投資熱潮,央行提出警示;央行表示,雖然近年黃金投資報酬率亮眼,表現勝過美國公債及美元投資級公司債,但從長期持有的觀點來看,黃金無法孳息,報酬率僅能依靠資本利得多寡,並且黃金報酬率的長 、短期波動度明顯高於其他多數資產類別,因此投資黃金應該要審慎評估風險。

 

根據央行統計,自1989年初至今年8月底,黃金年報酬率5.1%,低於美國公債6.0%、美元投資級公司債7.1%及 S&P 500的10.7%,風險報酬率遜於其他類資產。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94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