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專家教你保/職場新女性 兩類保險當後盾
.專家教你保/職場新女性 兩類保險當後盾 回富鼎首頁

2021-01-25 02:40:56經濟日報 余瑩真

  •  
  •  

 

全球人壽飛昂營業處區經理余瑩真。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飛昂營業處區經理余瑩真。全球人壽/提供

現在社會上不少經濟獨立、職場表現優異、擁有自己的社交生活、懂得享受生活的「新女性」,女人們在職場往前衝、對家人朋友好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對自己好,而這份「對自己好」不只是化妝品、保養品,而是一份照顧自己的保險。全球人壽建議,現代女性應依照個人需求、家族病史等因素,全面檢視自身的醫療保障、同時也應預先準備好未來退休規劃,讓生活繼續閃耀美麗。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發現,我國女性平均時薪292元,男性為340元,兩性薪資差距為14.2%,代表女性較男性需要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整年總薪資相同,亦即女性在職場上必須較男性付出更多、才能獲得相同的報酬。

 

全球人壽飛昂營業處區經理余瑩真指出,台灣的保險觀念發展得很早,現代女性一定要先進行盤點手上的保險是否足夠,由於全民健康保險的制度變革,讓健保不給付的項目愈來愈多,建議可以透過實支實付、或是雙實支實付來補足健保未給付項目的醫療費用,再一步一步往失能扶助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等方向補齊。

 

余瑩真舉例,婦科疾病常見的「達文西手術」可能就需要花20多萬元來治療,「單家實支實付可能不足、這時候就要做到雙實支實付」。由於實支實付醫療險常是附約,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會建議規劃含有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主約,例如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PHB)針對75歲之後,有住院的醫療實支實付,補足老年生活的保障。

 

至於退休規劃部分,余瑩真說,針對剛出社會、還有可能跳槽或換工作的女性而言,這時候工作收入還不算穩定,所以建議運用投資型保單來累積財富。

 

她解釋,投資型保單的好處是可彈性繳費,例如前五年都是正常繳費,累積到一定金額,達到保單價值金時,就可以拿出部分來運用,等到收入穩定後,就可繼續定期定額繳費,「而且還可以著重保障面,用比較少的錢來累積較高的壽險保障」。

 

「等到薪水穩定,可以慢慢累積一個月存下1萬元,變成累積退休金。」余瑩真說,現在定期定額累積1萬元,未來可以放大成1比1至1.5的效果,而且下半輩子都可以繼續領,「現在不開始做,等到十至20年,或是退休前才來規劃,就必須要考慮到收入中斷等風險」,建議趁有工作能力時,即早準備。

 

(全球人壽飛昂營業處區經理余瑩真口述,記者楊筱筠採訪整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5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