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退休金算盤/勞保投保三方式 勞工不吃虧
.退休金算盤/勞保投保三方式 勞工不吃虧 回富鼎首頁

2021-01-25 02:40:55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

  •  
  •  

現代人對超商的依賴度愈來愈高,而超商服務也不斷推陳出新,舉凡繳費、宅配及列印等,提供國人快速便利的生活體驗。然而,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並非所有文件皆可透過超商交寄,像是勞保投保、勞退提繳書表,若交由超商寄送,不僅違規,還會影響勞工勞保年資,勞工會因此吃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勞動部勞保局指出,依照《郵政法》規定,書表、信函屬郵局專營事業,民間業者不得經營,而勞工保險各類書表即屬於不可由超商交寄或委託民間貨運業者遞送的郵件。

 

勞保局官員指出,投保單位如公司,若透過超商寄送勞工保險相關書表,除可能違反《郵政法》規定外,亦可能影響保險效力,進而導致勞工權益受損。

 

官員進一步說,勞工保險係採申報制度,投保單位應依規定於勞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其保險效力自表件送交勞保局或郵寄之當日零時(郵寄以原寄郵局郵戳為憑)起算。

 

若投保單位是透過超商委託民間業者遞送加保申報表,依照勞動部改制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2年12月11日函示規定,保險效力係以送達勞保局之日起算,與投保單位至超商交寄日將有二至三日落差,可能造成遲加保情形,影響到勞工年資權益。

 

勞保年金之計算公式:保險年資x平均月投保薪資x1.55%。換言之,年資長短、以及投保薪資高低是影響日後勞保年金的兩大關鍵因素,對勞工來說,勞保年資愈長,領的勞保年金就愈多,因此,雇主何時開始幫勞工投保勞保,勞工也要斤斤計較才行。

 

若公司將投保勞保之書表交給超商或是民間貨運業者遞送,估計要二至三日送達勞保局,等於是勞工的勞保年資會因此少掉二至三天的年資,進而也會影響日後勞保年金之計算。勞工要多注意,勞保局特別提醒投保單位要留意寄送勞保書表方式,以免產生爭議。

 

投保單位應如何為到職勞工投保勞保?勞保局建議三種方式。第一,勞保書表遞送方式透過郵局掛號;第二,親至勞保局櫃台送件;第三,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加保。

 

勞保局表示,因應網路時代來臨,投保單位亦可使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辦理相關申報業務,例如投保單位於勞工到職當日線上申報加保,保險效力自申報當日零時起算。

 

勞保局強調,網路申報具有省時、省錢、安全且便捷的優點,且勞保局不斷擴充e化服務系統之服務功能,投保單位請上網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aa/參考申請流程及下載操作手冊。

 

勞工亦可透過網路查詢、自動櫃員機查詢、本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或是電話查詢(僅能確認有無加保及查詢總年資)等方式,隨時查詢個人勞(就)保投保資料,除了確認雇主是否依法辦理加保外,更可瞭解累積的投保年資,以確保自身的保險權益。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5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