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新春財滾財 台港陸股別錯過
.新春財滾財 台港陸股別錯過 回富鼎首頁

2021-01-23 06:42:37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  
  •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20年全球股市給投資人發獎金,若要「財滾財」,入手的年終獎金2021年該怎麼布局?法人表示,以新興市場來看,就屬新興亞洲的前景最為看好,其中,台股與中國股市不論是企業獲利或是整體經濟成長前景都優於其他亞洲國家,投資人不妨分配年終獎金至相關股票基金中。

 

 

中信投信股權投資科主管葉松炫表示,2021年總體經濟,受到疫苗分發、貨幣寬鬆、財政刺激三管齊下影響,今年股市看好,雖免不了高檔震盪,但拉回就是買點,尤其亞洲新興市場受惠美元走弱以及中國經濟強力復甦,經濟回溫趨勢穩固,是今年投資布局不可錯過的重要配置。

 

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指出,台股指數屢創新高,正反映整體產業前景看俏,特別是以半導體為主的科技產業,受惠於5G、遠距商機與消費電子商機等題材,台灣去年度的整體出口數據不僅持續暢旺,指數也隨企業獲利面、資金面等雙引擎推升續創新高,預期今年首季企業獲利將達到高峰,並於全年度加速成長。

 

雖然台股短線盤面資金輪動迅速,不過中長線角度來看,若要讓年終獎金的效益放大,布局以科技股為主的一般台股基金是參與這波台股多頭的好方法,因為一般型台股基金不局限於某些產業,當市場變化時更能靈活操作。

 

中國股市方面,葉家榮指出,陸股向來受到台灣投資人青睞,自去年以來陸股表現也未讓投資人失望,進入2021年,中國政策方向日趨明確,且內外資金流動性不虞匱乏,加上隨拜登上任,預期美中關係能較為和緩,對於中國大陸整體經濟為正向幫助。

 

最新的中國政策方向注重改革供需結構,以龐大內需促進雙循環,強調軟、硬實力結合與綠色經濟,包括消費結構升級,實施擴大內需策略。產業科技創新也是一大亮點,如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其他產業結合、加快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建設,都是值得布局的投資契機。

 

葉松炫另指出,中國大陸部分還可特別留意港股走勢,境內資金從去年底開始加速流往香港,北水南送的情形在今年更加明顯,推升港股自今年開春以來的強漲表現。

 

台新投信同樣看好台、陸股後市表現,建議可將至少五成的年終獎金投資台股基金及中國基金,二者比重各半,使年終獎金更有效率的達到增值的目的。在操作上,有鑑於目前金融市場普遍來到高檔位階,任何風吹草動,皆易讓市場震盪劇烈,投資人往往容易情緒受波動而追高殺低,影響投資績效,不妨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長期持有,累積報酬率才可觀,讓年終獎金能隨著時間增長。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則提醒,投資新興市場還是要留意可承受的波動度,偏好穩健的投資人可以新興亞洲為主,或也可直接著墨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除了多方位掌握輪動和多元契機,也可享有新興匯市可能帶來的潛在契機。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519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