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基金操盤手/田野調查 找出潛力股
.基金操盤手/田野調查 找出潛力股 回富鼎首頁

2021-01-26 00:16:53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 圖/野村提供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 圖/野村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20年台股基金績效第一名的野村優質基金績效51.7%是台股漲幅22.8%的兩倍多。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說,雖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堅持回歸投資心法,執著以持股的每股純益(EPS)是否具備成長性為操作依據,終能在2020年繳出亮眼績效。

 

 

展望今年台股,操作策略上,選股不選市仍為主要操作策略;台股將是各類股百花齊放,投資人勿追高殺低。

 

根據Bloomberg資料,2020年台股大漲22.8%,居全球股市漲幅第四名,主動式的台股基金表現更為出色,平均上漲26.2%,不僅打敗大盤,更大幅優於被動式基金的21.7%。

 

其中,主動式操作為主的野村優質基金全年績效51.7%居台股基金之首,也是唯一績效超過五成的基金。2019年雖也有華為事件衝擊股市,但野村優質基金全年績效排名第二,展現該基金經理人不凡的操盤功力。

 

陳茹婷表示,野村投信台股團隊研究所涵蓋的414檔股票,今年跟去年在企業獲利結構會有很大的不同,從這414家企業獲利表現解析,去年電子股平均成長約36%,傳產股是-3%;但今年電子股成長性約15~16%,但傳產股可達31%。看好的類股中,電子股包括半導體、ABF、面板、伺服器、5G及WiFi產業,傳產股則是自行車、功能鞋類與銷往美國窗簾等產業。

 

「堅持才能贏」。對陳茹婷來說,去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股市,當月績效是最後一名,但堅持本身的投資心法,終究讓基金投資人嚐到甜美果實。

 

陳茹婷堅持的是對產業基本面與股票EPS的預估作為操盤依據。持有的股票概分為兩類型,核心持股是具備產業能見度至少有一年的產業龍頭股,持股比率占六至七成;具備產業能見度達二至三年的非產業龍頭的成長股,持股比率占二、三成。

 

 

台股今年走勢?「我很少看盤」陳茹婷如此回答。陳茹婷多數時間忙於拜訪公司,深度了解該產業與公司經營動態,然後透過投資模型估算公司EPS是否要調整,作為是否調整持股的依據。

 

台灣上市櫃公司已有1,700多家,怎麼拜訪?怎麼估算每家EPS變化?她說:「這就要靠團隊。」野村投信目前有13位基金經理人,根據篩選出的414檔股票進行公司拜訪及估算EPS。陳茹婷解釋,股票的EPS如果持續上修,本益比應該也會跟著上調,同步上修的趨勢就會有不錯的績效。

 

這兩年股市頻頻遇到黑天鵝事件衝擊,陳茹婷說,在野村投信13年以來,重視的還是基本面與景氣行情,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不斷檢視持股企業在疫情解封後,公司成長的優勢是否消失;發生這類突發事件衝擊產業時,是否會有替代性公司竄出,這類公司的業績在未來一至二年是否可看得清楚。

 

有了這些基本面的檢視與評估,在去年3月疫情嚴重時,陳茹婷並未做太多持股調整,即使當月基金績效垂直掉落到同類基金最後一名,但就像基金投資人追求的是中長期報酬的初衷一樣,野村優質基金終於在年度結算時,績效再度重回冠軍寶座,讓基金投資人有了豐碩收穫。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52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