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ESG投資術 永續、獲利雙贏
.ESG投資術 永續、獲利雙贏 回富鼎首頁

2021-10-14 01:27:21經濟日報 趙于萱整理

  •  
  •  

近年來,永續投資快速成長,未來這個產業如果要再進一步成長,投資者和資產管理業者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來遵循,上市公司也必須揭露更多的訊息,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結構化與標準化。

 

ESG指數就提供一個簡單透明的方式,幫助投資人或資產管理業者,找到可遵循的基準以及投資解決方案。

 

之前ESG投資的發展偏向主動型股票基金,最近除了股票方面的ESG研究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發展,也看到債券指數在ESG領域的快速成長。而債券投資者關注ESG應用主要是在降低下檔風險,ESG指標可以作為新的因子,辨認風險因素。

 

隨著ESG債券指數不斷創新,這些指數化的產品將可作為投資組合的核心部位,而且,實證研究顯示,ESG指數除了能實踐永續投資外,也不會犧牲風險/報酬目標。

 

全球知名的ICE指數公司也在2021年1月發布了台灣第一檔整合三大優勢的ESG債券指數「ICE ESG永續高息已開發市場美元投資級公司債指數」,這個指數聚焦在現在市場的三大主題:

 

一、ESG:ESG是未來投資界的必備準則,而且藉由國際知名ESG評鑑機構協助篩選優質的投資標的,可以提供投資組合下檔的保護,避免踩到「綠天鵝」等地雷股。

 

二、高息率:這支指數是台灣第一檔創新採用殖利率加權的債券指數,在控制風險。目前全球主要國家公債可能長期維持在低利率環境,兼顧「高息」且「優質」的投資級公司債晉升為市場主流,截至2021年3月,ICE ESG永續高息已開發市場美元投資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比美國投等債指數高1.7%,比台灣公債高3.5%。

 

三、投資等級:該指數的投資國家只包含已開發市場國家,以2021年3月的指數成份來看,國家配重當中,美國約占80%,歐洲占20%。其中主要投資的公司不但都符合ESG的篩選標準,更是各個產業的龍頭企業,具更好的抗風險能力。

 

舉例來說,像是快遞運輸業的聯邦快遞(FedEx)、通訊服務業的AT&T、醫藥零售業的CVS或是歐洲的通訊龍頭伏得風(Vodafone)等等都是主要的投資標的。

 

從指數的歷史績效來看,由於在指數編製中加入了ESG,以及高息的元素,能提升債券投資績效,並且恢復能力佳,即使遇到像是2020年3月的疫情或是2018年的升息循環導致指數下跌,也能逐步恢復並再創新高。(摘自《ESG投資大未來》一書)

 

 

《ESG投資大未來》。元大投信/提供

《ESG投資大未來》。元大投信/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581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