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配息基金好誘人 兩關鍵檢視速配指數
.配息基金好誘人 兩關鍵檢視速配指數 回富鼎首頁

2021-10-12 22:51:14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近年來國人偏好高配息基金,從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到股票型基金都訴求有穩定月配息,才好吸引投資人。但配息基金真的適合你嗎?出手之前,最好從「認識基金配息來源」、「認識自己」兩方面下手。

 

當你想買配息型基金時,第一件事是了解「配息來源有哪些」,不僅可以預期大概合理的配息率範圍,也可以了解投資該檔基金的風險。

 

一般而言,配息型基金的配息來源主要是投資股票的股利收入或是債券利息收入。參考彭博資訊MSCI股價指數及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以10月6日為例,全球股票市場股利率大約2%,新興股市股利率約2.4%、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到期殖利率為4.16%,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約4.65%。

 

舉例來說,假設一檔債券型基金投資的全部持債平均配息率是5%(可參考基金基本資料的到期殖利率),配息接近5%是合理的,扣掉費用後大概還有3.5~4%左右配息率,但若配息率拉高至6~8%以上,一定要進一步瞭解原因所在。

 

常見原因有四,一是在市場狀況好時,有資本利得可以配發;換言之,若市場狀況不佳時,配息金額可能跟著降低。二是基金公司配息時,沒有先扣除基金費用,直接把總可分配收益拿出來配發。

 

第三,基金計價貨幣不是一般通用的美元或歐元,而是以南非幣等高利率貨幣做為基金計價幣別,由該高利率貨幣所存利息增加撥發。投資人要留意的是,收到很高配息固然高興,但基金淨值也會跟著配息同幅度減少,且在贖回基金時,還得一併結算計價貨幣換回新台幣的匯兌損益。

 

第四,可能配發到本金。想了解有無配發到本金部分,投資人可以從各基金公司網站中查詢到基金配息由本金支付的比重。

 

從高配息的原因看來,投資人想買高收益債券等配息基金時,不能光看配息率,而是該看「總報酬率」,即「配息加淨值變動」。

 

了解基金的收益來源後,投資前還得「認識自己」,包括投資知識、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及承受風險程度。最簡單的方法是填寫基金銷售機構的風險適合度評估表,但實務上,有不少人填完評估表後,因評估出來的風險承受等級太低,無法買到想買的基金,便重新填寫以獲取較高的風險承受度。

 

其實,當初主管機關規定基金銷售機構須評估投資人個人風險承受度就是為了確保投資人買到相對適合的基金,以免產生爭議。因此,最好不要輕易因他人勸說或因某些想買的基金,去修改風險承受度。

 

退休人士、保守型、不瞭解或無法承擔高收益債券相關風險的投資人,並不適合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即使投資,投資的金額占投資組合之比重,也不適宜太高。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581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