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油、銅、黃豆價格看俏 大宗商品可納入配置
.油、銅、黃豆價格看俏 大宗商品可納入配置 回富鼎首頁

2021-10-12 22:42:29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  

 

通膨升溫,原物料展望樂觀。(新華社)

通膨升溫,原物料展望樂觀。(新華社)

 

 

全球各國的通膨壓力持續升溫,市場的通膨明顯高於市場預期。法人表示,投資人為有效規避通膨風險,大宗商品將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原油、黃豆、銅三個主要原物料第4季展望樂觀。

 

原油方面,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活動,並未受到Delta變種病毒嚴重且持久的衝擊,加上冬季是用油旺季,第4季的原油需求可望維持穩健增長,反倒是美國頁岩油企業深陷資本投資不足,貝克休斯鑽井平台數更是僅回升至疫情前的一半水準,以致美國原油庫存跌至2018年以來的新低。

 

街口投信說,OPEC+組織無視於油價的飆漲,堅持以每月日增40萬桶的緩慢步調增產,奠定第4季全球原油供需失衡的基礎,有利於布蘭特原油價格持續走揚,不過美國Fed提前升息的預期正在升溫,逐步走強的美元很可能對油價構成阻力,是當前可預見的風險。

 

在工業原料銅的部分,銅價表現雖受大陸經濟放緩疑慮與LME銅庫存增加所拖累,但根據巴黎公約協定,全球減碳目標為2015年至2025年,平均減少碳排放量達40%,歐盟更於2021年7月公布Fit for 55計畫,目標在2030年具體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55%,這對於以銅為重要原料的電動車與綠能產業,是一大長期利多政策。

 

高盛預估2030年的全球電動車銷量將成長至3,200萬台,相比2020年的銷量量僅320萬台,成長達10倍之多,惟短期內的銅價走勢將由去年的飆漲轉為溫和上漲,但穩健的剛性需求趨勢依舊沒變。

 

農產品的黃豆部分,根據美國農業部報告顯示,目前黃豆的收割進度略快於去年同期約1%,並推估年度總產量可望較去年增加6%,但其品質被分類為良好與優秀的比重反倒從63%降至58%,主要仍是受到異常乾旱的氣候影響。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581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