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全球市場觀測站/美價值股 閃亮
.全球市場觀測站/美價值股 閃亮 回富鼎首頁

2022-05-15 22:41:27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  

上周全球股市震盪走低,投資人一方面靜待上周三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結果,另一方面也擔心經濟動能減緩。債市部分,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高點回跌,但信用債券表現分歧,非投資等級債因與股市關聯度較高,走勢較震盪,投資等級債則表現相對突出。

 

野村投信表示,上周美國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增加8.3%,4月核心CPI年增6.2%,均高於市場預期;至於4月生產者物價指(PPI)年增率達11%,也高於市場預期。隨俄烏戰爭推升能源價格及加深經濟不確定性外,中國大陸清零政策加劇供應鏈中斷,兩者皆推升通膨壓力,使聯準會須升息縮表並行以抗衡高通膨,此舉引發市場擔憂通膨及緊縮貨幣政策將再使企業獲利衰退,造成市場震盪。

 

市場預估,S&P500企業2022年第2季獲利將成長5.6%,能源業外將下降0.9%,而2022年第1季則預估獲利將成長10.4%,能源業外成長4.3%,可以看出市場擔憂企業獲利將面臨成長放緩風險及總體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野村投信指出,觀察美股4月以來公布的財報,許多獲利基本面不佳、財務槓桿高的成長股(如新創公司及疫情受惠股)紛紛下調財測,顯示通膨已推高其成本、侵蝕盈餘;而具有定價能力的大型企業(產業龍頭),或消費必需品、原物料及工業股,財報不僅優於預期,且能上調財測,可見投資風向已經轉向,價值股優於成長股的趨勢已成型。

 

債市方面,由於通膨仍在高檔,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心理將使債券面臨壓力,不過,下半年通膨可望因基期因素而走緩,屆時資金可望回流具備較高殖利率與高利差優勢的信用債券,建議可逢低布局全球複合式債券。

 

整體而言,市場短期雖較震盪,但長期而言,低點布局獲利前景亮眼與議價能力高的企業,參與其未來復甦階段的成長機會。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631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