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基金特蒐/安聯AI人工智慧 擁利基
.基金特蒐/安聯AI人工智慧 擁利基 回富鼎首頁

2022-05-14 01:59:40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  

 

全球科技股在疫情、遠距工作需求轉變及對AI相關應用擴大等推波助瀾,成為在全球破壞...

全球科技股在疫情、遠距工作需求轉變及對AI相關應用擴大等推波助瀾,成為在全球破壞式創新結構趨勢下、驅動未來的重要產業。(本報系資料庫)

美聯準會帶頭升息影響,科技股價走勢首當其沖,但全球科技股在疫情、遠距工作需求轉變及對AI相關應用擴大等推波助瀾,成為在全球破壞式創新結構趨勢下、驅動未來的重要產業。同樣受惠疫後永續風潮、經濟重啟加速推動的電動車和非科技產業板塊,也是重要持股部位。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投資策略,主要是在完整掌握AI上中下游的生態系統,提前瞄準、部署隨疫情發展及經濟復甦帶來的新變化與新趨勢,靈活調整科技、非科技領域配置、掌握契機才是關鍵。

 

在產業布局上,資訊科技當然是主要配置部位,但看好的不只有科技板塊,還有AI技術應用延伸的電訊服務、非必需消費、工業及金融等;從區域配置來看,仍是高度聚焦美股市場。

 

從布局方向來看,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主要以尋找各產業中受惠AI發展、或運用AI技術來增加競爭優勢的企業。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Sabastian Thomas與團隊認為,AI是五大新科技趨勢的發展核心,包括像是遠距工作、數位轉型、線下轉線上、數位娛樂及社群發展、醫療科技等族群;電動車前景看好,也讓AI的需求持續擴大。

 

舉例來說,線上、數位化的發展,致使巨量數據產生,AI從數據中創造價值AI技術。

 

根據統計,觸及各個領域預期至2025年,AI技術在全球各領域應用營收逼近500億美元;另一方面,邊緣運算需求大增,全球邊緣計算中使用的AI硬體設備,預估規模將於2025年達到1,750~2,150億美元。

 

AI長期發展也有助於降低成本降低、有助自動化加速滲透。像是機械手臂價格下降,有利擴大運用領域及開發。

 

同樣的,自動化機器人快速滲入物流產業,也有望提高自動化機器人滲透率,擴大發展範疇。

 

展望後市,今年來市場加速消化升息縮表預期,貨幣政策收緊替風險資產估值帶來較大壓力,但觀察評價面,目前已回歸至疫情前水準,相當於過去兩年的多頭走勢主要由企業獲利所推升,資金效應帶來的本益比提升已明顯去化,著眼長線,具利基標的的投資價值已然浮現。

 

另外,今年企業股票回購規模有望創下新高。根據統計,到4月底,S&P500企業到已宣布超過4,0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創下紀錄新高,預估今年全年整體規模還將超過1兆美元,有望成為股市一大重要支撐。

 

觀察各項指標,目前市場已超前反應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加上地緣衝突導致物價壓力上升,進一步引發市場擔憂。

 

在現階段聯準會態度偏向積極對抗通膨的情況下,預期短線態度仍將牽動市場波動,但基於短線跌幅已深且投資情緒悲觀,著眼長線,從波動中分批布局或採定期定額仍是較佳的投資策略。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Sabastian Thomas。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Sabastian Thomas。安聯投信/提供

Sabastian Thomas 小檔案

 

 

現職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科技產業負責人

 

學歷 美國芝加哥大學MBA

 

經歷 美國聯準會、富達集團等

 

專長 專精於美國資訊科技、通訊產業

 

 

操作心法

 

 

●重視技術運用與商模企業

 

Sabastian Thomas投資心法,首重積極運用AI技術的企業,以及AI將如何影響各產業的商業模式,尋找不同產業間的投資機會,並偏好具創新能力的公司,關注破壞式創新、永續發展下造就的受惠者,提前從轉變的成長結構中尋找趨勢,伺機而動。

 

 

投資小叮嚀

 

 

●觀察通膨變化

 

今年最大風險是通貨膨脹,通膨讓各國央行有壓力升息,而俄烏事件更讓通膨加劇。通膨是今年影響投資市場信心的關鍵,可以留意下半年後是否逐漸舒緩。另一方面,基本面的部分,通膨可能誘發需求下修需留意。

 

●定期定額投資

 

由於AI創新科技運用、永續發展是屬於長線題材,建議可透過基金定期定額搭配伺機逢回單筆加碼策略,長期穩定主動參與相關市場,不用擔心市場波動,反而可以藉由市場波動帶來更佳介入點,中長期參與市場。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45/631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