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Q&A - 買法拍屋先看筆錄
.買法拍屋先看筆錄 回富鼎首頁
  員警在執行法拍屋查封時,會針對屋況做詳細的查封筆錄,詳細記載使用的狀況、產權的狀況,想要買到便宜的法拍屋,這份代表法拍屋體檢表的查封筆錄,可是判斷法拍屋優劣的重要依據。

※使用情況 要特別注意

  一旦找到法拍的標的後,最重要的就是到法院佈告欄查看查封筆錄,首先要查看屋況,是空屋還是有人居住?居住者是誰?是債務人自住還是租賃者?這些都可以在在查封筆錄中看究竟。

 如果由債務人居住的話,要先與債務人溝通,是否有人佔用並且與債務人協商搬家的費用;而如果是租客的話,要注意有無租賃權的問題,因為根據民法「買賣不破租賃」原則,買下不動產的人,要等到租賃期滿,才能收回使用權利;而如果是不定型契約的話,更要注意往後使用權的問題。此外也要特別注意債務人會不會為了逃避被查封、拍賣,在法院拍賣前虛設租賃契約,讓房子無法點交,所以投標前要特別注意該屋有無租賃權。

※點交不點交 要看清楚

 要先查明該屋有無優先承買權,因為不動產的共有人、地上權人、租地建屋的承租人,都可以在拍定後的法定期間內,以拍定價優先承購,投標前要特別注意;而該屋有無點交也可以在查封筆錄上得知,另外該屋有優先承購權的房子,通常都是不點交的,民眾要看仔細。時機歹歹,買法拍屋搶便宜,是不少消費者的新選擇,但先查看查封筆錄了解屋況、才可以避免買到問題屋。